close

3/15() 23:30登轎

3/16() 00:30出發

3/20 () 到北港

3/20() 15:00拜天公

3/21() 05:45進火

3/26() 15:00 回宮

 

3/15 第一天

 

  今天起床還在學校,但整個人就呈現很亢奮的狀態,每節課都一直滑手機,看看目前有什麼活動,還有很多人實況轉播的照片,下午四點一下課就馬上衝去趕火車,回白沙屯了!!

  每次回家都是瘋狂的轉車,一開始搭的自強號,有對中年夫妻在電話裡跟小孩交代,今晚要去參加白沙屯媽祖的出發,害我很想主動過去跟他們聊天,還好我克制內心的衝動。

  到了新竹轉往海線的區間車,車上更多已經戴上小橘帽,背著行囊要參加進香的人們,這時候真的會很以我的家鄉-白沙屯為榮。

  回到家,就必須趕快整理我的裝備和行李。

 

2016 進香_1048.jpg2016 進香_4262.jpg

 

因為我沒有打算走半夜的路程,所以目前還是輕便為主,如果要開始走路,就要把頭髮收起來。

3/16 第二天

2016 進香_8237.jpg

  再遊覽車睡到天亮之後,就開始準備上裝備了,基本上,我是會使用透氣膠帶把十隻腳趾頭都分別纏過一遍,然後會加強小拇哥都繞一圈,那如果有下雨,每根腳趾我都會加強多繞幾圈,像這天就有下雨,所以每根腳趾大概都有繞到三圈的透氣膠帶,這是為了預防腳趾頭摩擦起水泡,預防絕對強於治療,之後是腳底會貼一片涼涼的藥布,這在你走累的時候,會起了很大的作用,腳底會涼涼的,走路會輕鬆很多,所以事前準備工作很重要。

  再來是鞋子,統整我各路前輩的經驗:

  • 1 要買比你原本的鞋碼大個一號到一號半
  • 2 選慢跑鞋款
  • 3 鞋子的前面要寬一點的,不要太窄
  • 4 鞋子越輕越好,如果材質是可以迅速乾的更好,因為途中很容易下雨

  但是我物色了一年,還是沒挑到讓我滿意的鞋款,今年還是穿超不適合的New Balance的復古鞋款,接下來我會繼續努力挑選鞋款的,趕快找到我的戰鞋。

  最後我會穿五指襪,這就見仁見智,有些人認同,有些人不喜歡,長度至少是腳踝再上來,才不會被鞋子磨腳。

 

2016 進香_8777.jpg

  這時候是早上六點半,一下車的地點竟然是我就讀的高中對面的媽祖廟,讓我十分雀躍阿!時間又是剛好學弟妹的上課時間,看著校車進進出出,穿的制服的人從我身邊經過,這一切都太懷念了!

  2016 進香_5350.jpg

 

  這裡是苗栗和台中的交界,當然要拍照紀念一下,之前在龍德家商旁邊的萊爾富借廁所時,排隊排好久,上完廁所後,看到座位區滿滿的,本來想說再走一下,去前面再休息,一位香燈腳抬頭看了我一眼,就起身走掉,太感動了,我馬上坐下休息,看著旁邊的情侶緊緊相擁睡覺,突然覺得我一個人好可憐,可是還是很想睡,決定瞇到鞭炮聲響起,再繼續走。

 

 

2016 進香_1955.jpg

2016 進香_398.jpg

  很幸運地,接下來的這一段路,能跟在媽祖鑾轎旁走,雨也間斷的下,還好都不大,這一路上媽祖的速度算慢,還一直都有短暫休息,所以對我來說負擔不大,媽祖還走進日南的一個小住宅區逛逛再出來。

 

 

2016 進香_4369.jpg

 2016 進香_5466.jpg 

  在路上,借廁所的訣竅就是看到有擺香案再等媽祖來的住家或是工廠,就可以向前有禮貌地詢問一下,在日南工業區,我去了一間塑膠工廠借廁所,從廁所出來就看到媽祖神轎進來巡廠,嚇了我一跳,接著就聽到旁邊的女子,邊哭邊打電話給他媽媽說:「弟弟,不是一直去求媽祖來工廠休息,結果媽祖進來幫他巡廠了,弟弟一定會很開心」聽得我在旁邊都感動的想哭,這就是跟媽祖有緣份,沒想到媽祖巡了幾個點後,一直沒走出這間工廠,拱天宮的主委就來跟媽祖溝通,決定今天午餐休在這間塑膠工廠了,對我來說,太神奇了,我沒想到上個廁所之後,就見證到媽祖喬事情,這是當時旁人的說法,後來聽說媽祖好像是在幫工廠選神桌擺放的位置,原來媽祖就是這樣辦事情的,我竟然可以目睹,真是開心。

 

 

2016 進香_4842.jpg

  我的小飛俠雨衣,下雨穿脫容易,而且只要一喊休息,我就會趕快找個地方鋪上小飛俠,立刻坐下休息,甚至是躺下睡覺,在塑膠工廠的這個中午,我先坐著睡了一下子,然後我超有勇氣的把隨身包包放著,麻煩旁邊的陌生人幫我顧,就跑去覓食,結果餐車都已經被搶食的差不多了,太難過了,只能裝碗白飯,加些菜湯,將就吃了,肚子好餓,能飽食就別太計較。

  中午休息的這間塑膠工廠有開放讓香燈腳打地鋪休息,因為我很早就佔好位置了,吃飽飯後,沒想到我旁邊那位好心的先生特地等到我回來,在我跟他道謝後,他就離開了,應該是要先踏上路程吧!進香路上,就經常能被陌生人的一個舉動感動到,很謝謝那位陌生男子幫我顧位子和包包,之後便躺下來想睡午覺,結果我躺了好久,因為地板太冷了,完全睡不著,結果旁邊的阿姨看我翻那麼久,就來問我是不是太冷,還特地去幫我找厚紙板,鋪著讓我好睡點,真是非常感激,沒想到一個午休,就能遇到兩位好心人。

  這天的午休很長,休息完後,就繼續出發囉!走到大甲的時候,有再想說或許媽祖會去鎮瀾宮,所以一直走在媽祖的後方,媽祖果然從大甲的外環要走進市區,就當大家都以為媽祖就要前往鎮瀾宮時,媽祖一個急轉,又走回外環台一線,並沒有到達大甲鎮瀾宮阿!果然媽祖的心意不是我們這些凡人難預知的。

  跟著擁擠的人群走到大甲的南邊甲南,因為看著天色已暗,怕媽組隨時都會休晚上,因此看到遊覽車就決定先上車,結束今日的徒步。

  這個晚上媽祖休在一個腹地很大的工廠,決定下車吃聯誼會送來的晚餐,可能我的腳步慢了,所有的飯攤和餐車都已空了,剛好今天可以回到家裡休息,結果要回到遊覽車的途中,遇到好心人再發麵包,真的是太感謝,肚子極餓的狀態,真的是很謝謝路上的善心人士們。

 

 

3/17 第三天

2016 進香_2142.jpg

 

  從白沙屯的家裡三點集合出發追媽祖,本來想在車上就將腳趾纏好,結果空間不夠,就這樣跟著車子晃呀晃呀又睡著了,然後又在遊覽車上偷懶睡到天亮,錯過了清水市區,聽說清水的三光佛具行每年都會超盛大的迎接媽祖,結果我醒來,已經過了清水,到了快到沙鹿的鹿寮了。

2016 進香_8548.jpg

  因為昨天食物都吃輸人家,整個吃得很簡單,今天就一直在設想,要給自己吃頓大餐,就決定吃星巴克當今天的早餐,一個草莓蛋糕和星冰樂,本來儲值好的悠遊卡,餘額瞬間逼近零,但是心情很好,雖然錢包在哭,而再過沒多久在路邊的7-11借廁所,7-11店員告訴我們剛剛有客人,贊助香燈腳免費的美式咖啡,這一路上的好心人真的很多,但我已經喝飽了,進香沿途的廁所可是很珍貴的,所以還是省著點喝。

2016 進香_2524.jpg

  快中午就走出沙鹿了,殊不知媽祖在我的後面閒晃,還跑去靠近靜宜大學的北勢,我只好一直在路邊休息等待媽祖囉!也可以看看同行的進香客們的趣事,還有每個讓我們借廁所的住家一定都和我們白沙屯媽祖有一段緣分,慢慢走可以慢慢觀察。

2016 進香_7665.jpg

  太陽很熱情的中午,一定要小心防曬阿,媽祖今天中午休在前立委顏清標的家,距離我太遠了,路邊找了間麵店,結果我吃到一碗可能需要洗腎的乾麵,和像是鐵蛋的滷蛋,沒關係,我有天一定能挖掘出隱藏版美食!

  之後就在路邊一間拉下鐵門的診所外面空地打地鋪休息,遇到很熱情的一大家族,還跟我聊天,但是他們精神超好的,我已經,累到躺平,聽他們談話,好像是有位男子是台商特地回來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,所以他們一群人很開心在敘舊,不知不覺我就睡著了,迷糊之間,有兩個阿婆也跑來我身邊打地鋪,兩位的頭都跟我緊緊依靠著,果不然,幾分鐘後,兩位阿婆都發出如打雷的鼾聲,好吧!我真的完全醒來了。

2016 進香_9868.jpg

  午覺起床,就體會到早上離媽祖真的太遠了,決定跟著頭旗走,沒多久遇到分岔路了,頭旗就停下來等媽祖鑾轎的抉擇,我也順勢跟媽祖打招呼(今天跟媽祖都還沒見到面),也跟媽祖秉告一下,明天家裡有事,等等有看到火車站,就要先行跟媽祖告辭,要先回家,後天再繼續追媽祖。

2016 進香_9556.jpg

  計算好路程和火車時間,結果人太多,走路的速度跟本快不起來,看到路邊的居民阿嬤,就趕緊過去問她,有沒有別條路可以走,就在跟阿嬤討論時,旁邊一個騎機車的中年男子香燈腳靠過來問我趕時間嗎,我回答很趕,他也很熱情要我馬上上車,眼看火車要開了,我們在聽好阿嬤的指示後,趕快出發,又要再次謝謝我遇到的善心人士們,才能讓我一路如此順利,讓我能坐上火車回家去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肉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